close


"孩子睡著時像天使,醒來像惡魔" 的諺語,雖然是比較誇張一點,但我想沒有父母會反對這句話的前半段~

昨天老公問我怎麼最近都沒寫教養日記了!我才知道,原來最忠誠的粉絲是羅爸爸^^


我發現控制自己管教時的情緒智商,大約有一週的有效期,剛開始會極有耐心,笑臉迎人,有時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吃錯藥,再過幾天,笑臉很難維持,但還不至於發脾氣,這幾天,脾氣有些按耐不住,終於前天晚上爆發,大罵幾聲過後,幸好還有一些知覺,把理性找來,語氣和緩的跟孩子說道理。


當天哥哥發脾氣的理由很無聊,就是吵著要買糖果,我跟哥哥說家裡有好多奶奶送的巧克力,我們要先將巧克力吃完後,才能買糖果,更何況昨天他們回來時,他還瓜分了弟弟校外教學的買的糖果,但哥哥就說他現在不愛吃巧克力,為什麼一定要吃?我就說 "那就送給朋友吃,反正吃完才能買其他的糖果"。但他還是不斷的問 "為什麼?"


雖然我也不停強調,因為這樣才不浪費,這是我的規矩!但現在仔細想想,那時的我只想要讓他服從,根本沒有將他的話聽進去,雖然我並不認同他的想法,但我應該也要讓他知道 ─ 我了解他的想法,只是希望他有惜物的觀念。所以比較好的作法,該是停下手邊的事,看著他、跟他說,"媽媽知道你現在想吃糖果,這糖果雖然不貴,但它不是很健康的食物,媽媽希望你能少吃一些,若真的要吃甜的東西,家裡還有巧克力可以解解饞"。


我真的不是聖人,面對孩子的無理取鬧,情緒一定也是有的,但我期待自己能越來越進步,用更多笑容與傾聽去陪伴孩子。


上禮拜週末原本要慶祝我姊孩子生日,雖然壽星臨時掛病號提早離開有些遺憾,但小孩只要聚在一起就很開心,大家都是被愛與幸福擁抱長大的孩子,希望最重要的這些 能一代代傳遞下去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晨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