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秋天有一個很美的別名,叫做"詩句";秋高氣爽的天氣,我帶著我的手工皂去郊外踏青,外拍的感覺真好,你們看看!我的手工皂正用最美的姿態綻放光彩呢!^^ 


這張是我最喜歡的照片,小孩天真奔跑過來的畫面當背景,襯托我做手工皂的初衷,當初做手工皂,就是希望地球後代子孫都能享受到這世界的美好,大自然太多美好的事物,實在不容我們多一刻的忽略。


這款薰衣草滋養皂,除了薰衣草精油與皂邊之外,還有一個創新性的成份,呵呵!就是用初秋最當季的菱角熬的湯汁來做皂,上網查了一下菱角水功效,發現它有抗癌的功效,雖然不知道融鹼後功效能剩多少,但至少能幫手工皂鋪上自然的色彩吧?!





但手工皂有趣的地方,就是直到脫模後才能揭曉所有的答案,烏黑的菱角水並沒有給滋養皂帶來我期待的灰黑色,反倒為它抹上淡淡的秋裝,對嘛!這才是屬於當季手工皂真正的色彩~



每次在寫關於手工皂的文章時,我都在想是否要將材料或添加物的功效徹底交代一下?但一來法令規定不允許說手工皂有醫療功效 (除非是醫療級產品),二來我也懷疑手工皂製作時,皂化的過程能留下多少的功效,況且,使用感覺也是需要人使用後,才能深刻得到的回饋,所以,這部分我一直很保守,我不希望因為自己的狂妄,給別人太大的期待,畢竟,我的原意,就是希望大家能用一塊不會汙染地球、對自己都好的天然手工皂。



我始終覺得天然的東西,都有一種無可取代的美麗樣貌,但既然要做手工皂,我也希望它們能活出自己的樣貌,不加修飾卻有手作不完美的質感。



之前有一位做手作包的朋友,告訴我手作品發展的困境,就是面對大量生產的難處,工廠化管理的結果,常是產品失去了手作的個性,當然,這不是我現階段需要考量到的問題,但,若手工皂失去手作的情感,它也會讓人感動嗎?




我們來多看一下,它們那天美麗的心情吧!







手工皂總是讓我欣慰的是,即使它不是很完美,但只要皂化完全,那些不完美都不會影響它的功能,下了水後,能安心清潔 ─才是人使用的目的,我給這塊皂注入的生命,就只是這樣單純的情感。

材料:橄欖油、棕梠油、甜杏仁油、可可脂、椰子油、菱角水、氫氧化鈉、薰衣草精油

試做日期:2012.10.18

熟成日期:2012.12.18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晨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